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矗立黄河岸边 书写焦式赞歌

——记兰考县法院东坝头人民法庭“今天我当班”活动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04-02 16:29:47


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。这片哺育众多传奇色彩浓厚人物的土地上,一个个流传下来的故事被代代传颂。这其中最让百姓感觉亲切的,就是焦裕禄书记。焦书记走了,他“亲民爱民、艰苦奋斗、科学求实、迎难而上、无私奉献”的精神,却被兰考人民继承下来,薪火相传。矗立在黄河岸边的东坝头法庭,一群法庭干警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,用公正执法、热情服务,书写了一曲曲焦式赞歌,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勇担使命的新形象!

3月14日一大早,三十位记者和新媒体代表受邀参加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安排、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教处组织的“今天我当班”人民法庭体验采访活动。

东坝头法庭坐落在黄河岸边,下辖三个乡镇,这里是浸润焦裕禄精神最为浓郁之处,水清树绿,民风淳朴,许多案件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中,矛盾被一一化解。

东坝头法庭在阳光的照耀下,一股刚正巍峨之气扑面而来。法庭门口东侧墙壁上张贴着干警去向表,公布法庭干警联系方式、人员流向,方便办事群众了解干警在岗情况、办理业务。法庭门口西侧是院长热线标示牌,上面有兰考县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张童的座机电话号码,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拨打院长热线反映问题,参与监督。干警单彦芳介绍,“过去的东坝头法庭,夏热冬冷,没有空调、电脑、网络,甚至一度断水断电,现在通过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,该法庭已经建成为冬暖夏凉、内外联网,先进整洁的标准化、现代化的专业法庭”。

立案窗口内,刘富法官正在对起诉案件进行立案审查,立案登记。因为隔着窗户,刘富法官需要不时地站起来,以便能听清办事群众说话。在被记者问到为什么站着办公时,刘富说,“我站着,才能让办事群众坐着呀,要是都坐着,就听不清彼此讲话。”立案窗口设有便民服务台,为来访当事人提供了老花镜、笔、纸、印泥、雨伞等,最大程度为当事人提供方便。

媒体记者参观了数字化审判法庭,并旁听了一起离婚纠纷案。在庭审现场,旁听人员体验了数字化庭审录音录像、多媒体证据展示、自动场景切换等功能。“就像看了电视剧《不要跟陌生人说话》似的。”有记者慨叹。据了解,该案系因被告翟某对妻子不信任,怀疑孩子非自己亲生,并多次殴打原告陈某及其父亲。被告承认自己存在过错,希望原告原谅,让家庭重归于好。原、被告于庭审中数度流泪哽咽。法官认为双方尚有一定感情,建议原、被告冷静一下,再作打算。双方均表示愿意再行调解。

庭审还未结束,又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已经在等着了。这是前段时间审理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。经法庭主持调解,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,除保险公司正常理赔外,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各项损失20000元。交接赔偿款时,因被告当庭拿来了一万元整币和一个大口袋装来的一万元零币,双方争执起来,原告一气之下拂袖而去。刘富庭长当即对被告进行了批评教育。被告主动把1角、5角、1元等“硬币版”1万元兑换成整钱,再次来到法庭履行案件标的款。在众人的见证下,案件标的款被成功交接。

这边案件刚结,刘富法官又赶着去调解下一个案件了。这是一起财产返还纠纷案,陈某与孙某(原系夫妻)共同购置一宗土地,该宗土地未交付陈某、孙某。后陈某、孙某离婚,陈某、孙某跟其子陈某梁达成协议,将该宗土地转让给陈某梁。原告陈某梁向被告高某、黄某索要土地未果,后到法院对被告高某、黄某提起诉讼。刘富法官运用“背靠背”方法给双方释法析理,双方都表示愿意接受调解意见。

办公室内,书记员高磊向记者朋友展示了法庭财产保全工作流程,目前基层法庭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进行查封、冻结财产等操作,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,节约了司法成本。

兰考县法院是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,是全省新型合议庭制度改革试点法院。近年来,兰考县法院多次组成“1+2”、“3+4”合议庭巡回审判,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。“到群众中开庭审案,让离人民群众更近、更亲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,既有助于提升审案的效率和质量,也有利于让人民更广泛地参与司法,让司法更加彰显民意”,案件审判员郭国起法官介绍。

该案件是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。原告在2017年5月租赁被告的厂房及宿舍,双方签订《租赁合同》,约定年租金29万元,租赁期5年。因环保问题,原告被乡政府要求搬离,当年7月,原告搬离厂房,但就原告已支付的27万元的租金问题,双方未达成一致退款意见,争议成诉。

庭审结束后,郭国起法官在巡回审判现场,给群众普起了法。针对该村租赁合同纠纷多发、网贷事件频现、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等情况,郭国起对合同纠纷、规范借贷、追索劳动报酬等问题进行普法,努力实现“审理一案,教育一片”的社会效果,充分发挥人民法庭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维护一方和谐稳定的作用。

在返回兰考途中,媒体记者们与东坝头法庭的干警一起向被执行人段某送达执行手续。被执行人一度拒绝开门和签收,后经法官耐心讲解法律,终于圆满完成任务。充分运用人民法庭的法定职权,发挥基层法庭离群众最近的优势,这也是兰考县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号召,推进执行工作的真实写照。

午餐后,记者们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的“焦桐”树下。在这里,大家深入学习了焦裕禄精神:兰考是焦裕禄同志为之奋斗和献身的地方,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联系点。在这片孕育了焦裕禄精神的土地上,兰考县法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干警。闫胜义、张本巍、陈映映等优秀法官前后相继,他们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,在平凡的岗位上,通过平凡的坚守,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。

泡桐树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树种,却是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人民抗击风沙、改善兰考生态环境的法宝。在东坝头的乡间小路上,处处可见泡桐树一排一排挺拔屹立,而东坝头法庭的干警们就像这泡桐树一样虽然普通, 却又坚忍,年复一年在兰考大地上深植土壤,在审判一线岗位上默默耕耘,用工匠精神诠释和彰显着人民法官的风采和自豪!

责任编辑:WCX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5706600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